Menu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輕鬆改變物品色彩!MIT 開發可 3D 列印感光顏料 紫外線一照就變色

輕鬆改變物品色彩!MIT 開發可 3D 列印感光顏料 紫外線一照就變色

 

發佈日期:2018-01-31

新聞類型:展會新聞

 

影/輕鬆改變物品色彩!MIT 開發可 3D 列印感光顏料 紫外線一照就變色

▲以這款特殊顏料 3D 列印成的戒指飾品。(圖/翻攝自 Youtube)

未來你可能不必再猶豫同樣款式的商品「究竟要挑什麼顏色」,MIT 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(CSAIL)開發出一種特殊顏料,能夠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變換顏色,甚至還可運用在 3D 列印上,無論飾品或手機外殼,都可配合心情與穿搭,輕鬆改變顏色!

經過長時間發展,3D 列印技術已可以製作出各式各樣精細成品,不過仍有一點小缺憾,一旦列印出來就完全成型了,即使只是想換點顏色,也得從頭來過,為此,MIT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只要經過紫外線照射,即可變換顏色的 3D 列印方法「ColorFab」。

▲ColorFab 的顏色變換效果。(圖/翻攝自 Engadget)

根據《MIT News》報導,目前需要經過約 20 分鐘照射,才能使顏料色彩發生變化,但研究人員正致力降低所需照射時間,目標使人們可隨時改變衣服或任何物品的顏色。

使用者可在 ColorFab 的界面裡上傳自己的 3D 模型,並挑選塗色區塊,接著列印出來;列印完成後,即可使用紫外線改變顏色,或反過來利用可見光把顏料變回透明。

ColorFab 使用了一種特殊的顏料配方,結合鹼性顏料、光引發劑及一種感光變色顏料,感光變色顏料能帶出鹼性顏料的顏色,光引發劑則使顏料能在 3D 列印的過程中硬化。

▲該顏料在可見光下幾乎透明。

從 ColorFab 的配方可得知,能夠隨光線變換顏色的顏料早已問世,然而一般感光顏料變化顏色單一,只能運用在 2D 平面上,並且一旦停止照射就會漸漸褪色,相較之下,ColorFab 具備在紫外線照射下持續變色、可用於 3D 列印,及變色時間持久等特點。

▲這些特殊顏料一經照射即改變顏色。

測試過程中,完整的變換過程需要花費 23 分鐘,不過,研究人員表示,這點可藉由以更強的紫外線照射,或者增加配方中感光顏料含量改善,同時他們也在嘗試利用各種顏色搭配,組合出更豐富的色彩。

若這項技術發展順利,未來無論手機殼、飾品,甚至是衣服,人們都可在 ColorFab 的幫助下,迅速、環保地改變顏色搭配,不用購買一件同樣款式、不同顏色的商品,同時這也提供了一般商店即時客製化商品的辦法,例如當有顧客想試穿不同顏色的衣服時,這項技術就能派上用場。

 

>> 更多資訊請點擊繼續瀏覽(開新視窗)

 

 

回列表

TOP